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7月5日—6日,计算机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7月5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南湖综合楼7119会议室召开,营员们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参与的方式参加了活动,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崔建群、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甲鹏、研究生辅导员蔡庆昱及研究生秘书许玥珽出席了活动。

崔院长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情况,为营员们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指导。她详细介绍了各个研究生专业的招生考试科目以及招生计划,让营员们对未来的学习方向和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仪式尾声,全体营员共同观看了计算机学院探院直播中与研究生相关的视频,通过观看视频,营员们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计算机学院的学术氛围和研究实力,看到学院内部的设施和资源以及了解到学院的学术研究成果。开营仪式最后,还进行了师生互动活动,老师们对营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下午,计算机学院的周光有教授、谢伟教授、陈嘉耕副教授以及莫然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场精彩的讲座,丰富了夏令营的学术内容。每位专家都选择了与计算机学科相关且具有前沿性的主题,为营员们带来了深入而有启发性的分享。

周光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基于知识图谱的语言认知与理解》的讲座,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发展历史以及应用场景。知识图谱是一种用于存储和表示结构化知识的技术,通过将知识组织成实体、属性和关系的形式,帮助计算机更好地理解和处理语言。周光有教授的讲座让营员们对知识图谱的概念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谢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发展与研究现状》的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计算机视觉的应用场景和研究方向。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学科的前沿领域之一,已经在各个领域展示了巨大的潜力和应用价值。谢伟教授的讲座让营员们了解到人工智能的不断进步以及计算机视觉在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陈嘉耕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大数据安全与隐私增强技术的相关动向》,帮助同学了解了信息安全领域的一些前沿研究动态。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变得尤为重要。陈嘉耕副教授的讲座使营员们了解到当前大数据安全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关的研究方向,增强了他们对信息安全领域的认识和兴趣。

莫然副教授从《软件工程研究方法》领域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方向。软件工程是计算机学科的重要分支之一,而研究方法则是进行软件工程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指导。莫然副教授的讲座为营员们提供了关于软件工程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和实践方向,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一领域的研究方法。

这四场讲座不仅丰富了夏令营的学术内容,还为营员们开拓了学术视野,让他们对计算机学科的不同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讲座的举办为营员们提供了与优秀教授互动和交流的机会,激发了他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也为他们的未来学术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

7月6日上午,计算机学院举行了夏令营的考核。考核形式为笔试,考核内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专业能力考核,另一部分是英语能力考核,旨在全面了解营员们的学术潜力和综合素质。

至此,计算机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学院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的举办,能够为优秀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和学术兴趣的平台,鼓励他们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追求卓越。此外,夏令营也为学院和营员们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为未来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我院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下一条:章哲铭 | 不骄不躁,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