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verview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办学历史源于1984年数学系计算机软件专业,1992年计算机科学系独立建系,2012年成立计算机学院。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桂子山下、南湖之滨,拥有优秀的办学环境和软硬件条件。目前,计算机学院已发展成为专业设置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实力较强的工科学院。学院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等四个系,建设有人工智能与智慧学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等研究平台,同时是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共建单位。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约1100人,其中本科生近800人,研究生近300人。

教师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25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楚天学者(学子)、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等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10余人。

学科建设 计算机科学是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教育学、语言学两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支撑学科,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是“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教育学的支撑学科。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招收“教育信息技术”“统计学”“无线电物理”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学院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研究方向已形成鲜明的特色,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在计算机领域国际权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众多高水平研究论文。学院每年参与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发布等活动受到央视新闻、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学院与多所国外知名大学有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多次成功举办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

专业建设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并被学校批准为全英文授课专业。建有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数据库原理)及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受到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的资助,建设了国家级规划教材、湖北省精品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等教学资源。

人才培养 学院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建立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人才培养方略,建设有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创新人才中心、华为俱乐部、苹果iOS俱乐部、机器人协会、ACM协会、信息安全协会等学生社团,与百度、小米、科大讯飞等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学生在学校人才培养最高奖--“校长奖”评选中获奖五次,在全国“挑战杯”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创业实践挑战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华为ICT大赛、世界(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奖400余项。学院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和“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做有温度的教育,培养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第70届世界小姐中国赛区冠军等新时代的创新创业人才。热爱体育、崇尚运动是计算机学院努力打造的学院文化特色之一,近年来先后承办了2018年“文华杯”篮球赛、2019年学校运动会、“计科杯”足球赛, 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运动会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亚军,2019年承办校运动会并获得男子团体第二和女子团体第三,学院男篮荣获2018年学校“文华杯”篮球赛冠军,男子排球队获得2022“第十九届“生命杯”排球联赛季军,学院女足曾蝉联学校足球赛“六连冠”、并获2020年校首届“华为杯”足球联赛冠军。

国际化 学院积极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已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局面。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每年选派多名学生访美学习;与日本神户大学深化合作,学生赴日访学活动获得日本樱花项目资助;连续三年选拔优秀研究生60 余人暑期赴香港教育实践,到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交流;每年还选派研究生参加“青年踏寻孔子行脚”活动,赴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学习半年。此外,重视开展与国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中外导师联合指导学生做研究与写论文,大力资助学生参加境外学术会议,多名学生获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旅行奖。

就业质量 部分毕业生保送或考入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院校和耶鲁大学、杜克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多数毕业生在华为、腾讯、阿里等知名IT行业、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教学科研和信息管理等工作。三十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计算机人才,毕业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研究能力得到社会和业界的广泛好评及认可。

(更新于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