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6月1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7119会议室举行了硕士校外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暨南湖学者论坛报告会。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后、高级工程师王健宗总工应蒋兴鹏院长的邀请,受聘成为我院硕士校外实践导师,并为我院南湖学者论坛第三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崔建群副院长主持。

王健宗总工是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现为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会理事、量子计算专业组执委、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执委,荣膺有杰出会员、YOCSEF深圳优秀AC。曾经担任网易高级研究员,美国莱斯大学特任研究员。长期从事前沿计算机技术的研发创新与产业落地工作,在元宇宙、隐私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专业领域深耕十多年,至今累计发表联邦学习、深度学习、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国际核心论文100余篇、公开发明专利200余项、出版专著4部,荣获有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CCF科学技术奖等多项殊荣。

会议首先由蒋兴鹏院长为王健宗总工颁发我院硕士校外实践导师聘书,蒋院长对王总工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王总工能经常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对硕士生开展指导工作,也希望我院今后能与平安科技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接下来,王健宗总工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王健宗总工首先介绍了技术的演进,即从2000年互联网的兴起、2002年软件工程的发展、2006年Cloud的推进、2012年人工智能的浪潮到2022年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王健宗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并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当前AI的发展前景以及热门方向。

王健宗总工介绍了平安科技使用“千人千面”快速采集并定制形象分身的方法,快速低成本的呈现虚拟人,在性能方面相比传统的定制流程有较大的提升。

另外,王健宗总工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元宇宙、可信AI、谷歌大模型、边缘智能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和核心技术,并对平安PAT-BERT预训练模型进行了简要介绍,该预训练模型在多模态、知识增强等前沿科研领域有重要的应用。

报告的最后,王健宗总工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王健宗总工清晰的逻辑、生动的讲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激起了现场学生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思考和兴趣,在欢乐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刘珊,颜顺

审读:崔建群

上一条:共话信息技术赋能生物信息产业——第六届湖北省生物信息学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下一条:“机”发潜能,智创未来——2022科技活动周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