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记者团讯(通讯员张华锐) 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由计算机学院机器人协会、人工智能和智慧学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面向华师附小全体学生及其家长,以“机器乐舞绽放科技魅力,创客义教编织少儿梦想”为主题的“‘机’发潜能,智创未来”系列活动于5月27日-29日在计算机学院机器人实验室顺利开展。

5月27日晚八点,机器人实验室成员于腾讯会议举行线上主题活动。活动共有五项内容,先是为大家介绍了机器人协会并展示了相关机器人制造技术,接着邀请到了机器人实验室往年优秀学长李长江学长进行了经验分享,学长从个人科技教育经历和实践成果、青少年科技教育形式展示、科技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帮助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现场氛围良好。

(图为线上腾讯会议)

5月29日早九点,线下活动也顺利开展。活动第一项是实验室成员张祺睿为小朋友们介绍机器人协会的发展历史,并讲解了不同类型机器人在外观、形态、功能等方面的异同。张祺睿在讲解中穿插问题,小朋友们纷纷踊跃回答,热情高涨。之后为小朋友们介绍了3D打印机及其相关技术,小朋友们对3D打印机非常感兴趣,看着一个小皮卡丘从无到有,直言非常神奇,并表示十分乐意学习3D打印技术。

(图为张祺睿介绍机器人协会)

接着实验室成员彭若菲、刘雨蓉为小朋友们表演了《哪吒之魔童降世》舞台剧,讲述了哪吒虽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的成长故事。然后还表演了《华中师范大学校歌》,充分展现了华师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品质。最后表演的是《漫漫长征路》,讲述了红军战士翻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革命经历。表演结束后,小朋友们便响起阵阵掌声,纷纷表示舞台剧非常精彩,并希望能够学习调试机器人的技术。

(图为小朋友观看机器人表演)

最后的活动是小朋友们近距离体验机器人,观察机器人结构部件,实验室成员为其讲解机器人拼装过程:从舵机拼装到舵机线连接,再到机器人调试,一步步地教授机器人拼装流程。小朋友们听得非常认真,并且也提出了许多有意思的小问题。活动结束后,机器人实验室指导老师彭熙老师为大家分发3D打印小礼品,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图为彭熙老师与小朋友们合影)

科技活动周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及其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并且期待下一次的活动,与实验室成员交流学习。未来,学院将继续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并营造我校良好的校园学术科技氛围。

审读人:崔建群

上一条: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 计算机学院2022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教授做客“南湖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