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记者团讯(通讯员 宋艺爽 编辑 杨琪)值此喜迎中共二十大、华中师范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计算机学院建院(系)30周年之际的历史性时刻,为进一步凝聚校友及社会各界力量,展望学院未来发展,计算机学院校史故事寻访研究生队(以下简称研究生实践队”)组织开展了以“寻访校友足迹,心“计”华师情怀”为主题的校史故事寻访实践活动。

 

7月27日至29日,由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蔡庆昱、实验中心高丽老师和6名研究生组成的研究生队前往北京开展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为参观用人单位、走访校友。此次共走访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3家企业。

 

7月27日,研究生实践队一行来到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并参加座谈会。奇虎360人力资源部刘旭和算法工程师、2021届研究生校友余晓鑫参与座谈会。刘旭首先向研究生实践队介绍了360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相关业务,并感谢计算机学院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希望加强校企合作。蔡庆昱表示希望继续加强校友联系。她邀请360公司与计算机学院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建立校企合作,培养优秀人才,助力我国网络安防事业。

 

图为研究生实践队走访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会(右一为余晓鑫 右三为刘旭)

为研究生实践队一行与校友、接待人员合照

728日,研究生实践队一行来到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园参观并参加校友座谈会,2017届校友李舰和2010级校友刘琳琳介绍了百度的发展历程、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等内容,同时各自分享了在百度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并围绕企业招聘需求、毕业生求职面试、实习问题等与研究生实践队进行了交流。针对队员们比较担心的“如果在自己研究方向上没有取得比较好的科研成果应该如何提升自身求职价值”的问题,李舰从技术招聘角度给出了他的建议:求职前准备LeetCode、剑指offer等必刷题目,时间比较充足的研一学生可以掌握408必考书目等基础知识。另外,队员们提出了“如果入职多年后,考虑从技术岗位转为管理等岗位需要如何规划时”等问题,刘琳琳从其运营岗位的视角给出了解答:就百度来说,例如产品、运营等岗位更希望能够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人来任职,能够做好客户和公司技术人员的沟通桥梁,并做好一份双方都能理解的完美方案,这样其实更看重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如沟通理解能力、情绪控制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甚至是文案撰写能力等,所以在这个角度上,有技术背景的人员来转岗相对于纯文科会更有优势一点。

图为研究生实践队一行与校友座谈(右一为刘琳琳、右二为李舰)

图为研究生实践队在百度大厦合

7月29日,研究生实践队一行来到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参观学习。2013届校友羊森接待了实践队一行,参观了亚洲最大的单体办公楼、腾讯员工公共活动区域、腾讯员工办公区,体验腾讯礼品店-爱马哥、腾讯员工的后勤服务等,同时全面介绍了腾讯的企业文化和发展历史。

图为研究生实践队学生在腾讯合照 

为研究生实践队一行与校友合照

30日下午,组织北京部分校友座谈会,会上蔡庆昱与高丽老师表达对校友的关心,同时也深入了解了校友工作、生活与发展情况,并表示今年是计算机学院建院30周年,邀请各位校友于十月份院庆时间回访母校。研究生队也积极向校友们提出自己的疑问。校友以其自身的经历解答了队员们对于目前互联网局势的困惑和迷茫,鼓励队员们做好当下,结合自身能力和优势正确择业,不要惧怕试错成本。

图为与北京部分校友代表座谈会合影

研究生实践队此行通过走访用人单位和与校友座谈交流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听取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建议反馈,对学院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条:共话信息技术赋能生物信息产业——第六届湖北省生物信息学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下一条:寻访红色印迹 传承强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