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中心

Computing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中心 > 运维管理 > 正文

案例:

1984 年 11 月某日下午 5 时,生物系教师李某在遗传实验准备室做实验, 实验室的旁边是标本室。做完实验,李老师想使用开水,发现开水瓶是空的。 她用铝壶装了大半壶自来水,并将一个功率 800 瓦的电炉垫上一块方砖放在 木制实验台上,接通电源开始烧开水。过了一会儿,李老师突然想起自己 家的厕所堵塞,需要他去掏通,于是他锁了实验室的门急忙回家,并打算 吃好晚饭回来。结果,进了家门后,做了一通家务、吃了晚饭、掏通厕所, 已是 9 点多钟。这时 50 多岁的李老师觉得很累,便早早上床休息,而把实 验室正在烧开水的电炉忘得一干二净。 半壶水从下午 5 点一直烧到第二天凌晨 2 点,将近 9 个小时,最终水 被烧干、壶被烧化,火灾发生了。准备室与标本室屋顶相连,用砖墙隔开, 中间有一个门,两个实验室都另有门通向走道。当夜,在隔壁标本室的一 名男同学和一名女同学在刻苦读书准备考研。他们学习到凌晨 2 点 15 分, 准备回宿舍休息时听到隔壁传来噼噼啪啪的声音,原以为是小白鼠在作怪, 但仔细听了一下,发现声音连续不断且越来越高。男同学隔门向实验室探 望,发现准备室着火了,他立即跑出标本室来到准备室门前,发现门被锁 闭,他用胳膊捅破玻璃,准备拿盆取水灭火,却发现整个楼层门都锁着, 找不到水管接水。 男同学让女同学到一楼找值班生。值班生闻讯跑上楼,三人一起灭火。 他们打开楼梯间的消防栓,发现水带和消防栓口对接不上,而且水也流不 出来。三人一起去一楼取消防工具,共抱来五个灭火器,但都喷不出 1 米 远。这时三个人意识到,仅靠他们的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控制火势,于是 分头行动,一人去距离实验室 100 米外的李老师家取钥匙,一人去宿舍喊 同学帮忙,由于当时还没有移动电话,剩下一人去找固定电话报警。 这一边,报警同学搞不清楚电话,开始拨打“114”求救,随后又拨打 “119”求援。另外一边,老师、学生闻讯赶来,打开房门,火势进一步升 腾,窜向屋顶,直接扑向标本室;消防车到了学校大门口,管门的老伯非 常负责,就是不给开大门。取钥匙同学见消防车还没有到达,只身一人冲 CCNU Meifs 9 进标本室抢救物品,迅速打开一扇窗户,将他们学习用的两个书包扔出, 又搬了台显微镜。说时迟,那时快,大火已经封闭了标本室门。见到这种 状况,该同学又慌忙打开另一扇窗户,在地面同学帮助下,跳楼逃生。 之后不久,大火迅速吞噬了大半个标本室,从发现火灾到这时也就是 20 分钟时间,而该校苦心经营半个世纪、用来教学科研的唯一一块“植物 王国”化为乌有。


事故解析:虽然事故发生在20 世纪 80 年代,但现在听来,仍然令我 们非常惊心和惋惜。其实,标本室内共存放标本 5.4 万号,历史久远,是该 校自 1932 年以来收集标本的宝库,拥有全国各省市(台湾地区除外)的植物 本样,其中 40 号标本,曾是该校在国内首次发现,得到国际认可的珍品。 并且,很多件标本是通过交流,从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换回的;按当 时的物价水平来测算,收购一件标本需要 80 元,5.4 万个标本,大家可以 估算一下,需要多少钱?需要 430 万元之多。但是,经历了坎坷和动乱年 代的而幸存下来的标本,其价值远不止这些。那么,这个事故是怎么发生 的,问题出现在哪里?我们一起来做个复盘、深入分析一下: 第一,结构设计与家具设施先天不足,实验准备室与标本室同一个屋 顶,一墙之隔,实验室建筑设计结构布局不合理;实验台为木制,达不到 实验室家具配备标准。 第二,违犯操作规程,安全意识不强;实验室内使用明火电炉及烧开 水,运转的仪器设备处于无人看管状态。 第三,安全设施配备及维护不到位;如水带与消防栓接口不匹配、消 防栓无水、灭火器喷射压力不足等等。 第四,安全知识欠缺,应急处置错上加错;报警打错电话、看门老伯 不给消防车开大门。慌张开窗加速空气流通,对火势起到助燃作用。 考虑 1980 年代的历史客观,其实在这个事故中也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 比如实验室门上有观察窗,其实目前部分高校实验室仍在用钢制防盗门, 根本没有观察窗可以观察室内情况;考研男同学应该非常勇敢和机智捅破 玻璃、找水扑救初起火灾、找值班生一起用消防栓灭火器救火、在发现火 势无法控制时果断分工来做进一步处置等等。

上一条:致在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

下一条: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育2---用电安全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