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钟鸣,男,汉族,江西九江人,系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地班)专业2020级本科生。综合成绩全院第六,现已推免至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沈阳站)金奖,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济南站)金奖。

 

所谓“心无旁骛”,是几乎在大学中的全部学习时间里,他只专心干一件事,那就是参加他从心底里热爱的算法竞赛(ACM),于是,他想好好地讲一讲与ACM的故事。

1 初识

还得从接到CCNU录取通知书说起,当时在知道被华师录取之后,他加入了华师相关的很多群,其中就有ACM的迎新群,在众多群聊中,除了官方群外,他潜水时间最长的群大抵就是ACM迎新群了。但是懵懂的他并不知道所谓“ACM”到底是什么,于是他在Google中搜索“计算机本科生含金量最高的竞赛”,随意点开几个后他发现,几乎所有的帖子中的第一条就是“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自此心生向往,已然埋下一颗种子。

在潜水于ACM迎新群的过程中,他发现学长学姐们真的很成功,至少在他当时看来真的是那种“神人”。在就业上,他所熟知的国际大厂,例如“Microsoft”、“Google”和“Amazon”等等,这些地方对当时的他而言完全是不敢想的,但是学长学姐们却是真真正正的成为了这些国际知名企业的一员,同时拿到了令人艳羡的薪资待遇;在保研上,更是在入群没多久就亲眼看到一位学长成功拿到了国内顶尖学府清华大学的offer。这些无疑给当时的他留下了里面个个都是大牛的印象,他更加希望能够加入ACM,成为其中的一员。

2 坚定

其实像大多数刚步入大学的学生一样,他也有过懵懂、纠结,也同样尝试过许许多多的东西,他加入过团委学生会,在百团大战中加入过诸多社团如魔术社等等,尝试过木犀、机器人等学术类集体,但这些在大一第一个寒假后就彻底改变了。在这个寒假过后,他坚定地选择了ACM,可能是因为心中那颗种子,也可能单纯是因为那些在寒假闲的无聊从早写到晚的算法题。那时候,每隔两天学长学姐们就会新生进行一次培训,在这样的高强度下,他发现心里的种子好像得到了灌溉,他逐渐体验到ACM的乐趣了!

他真的很珍惜在大学中这来之不易的兴趣,毕竟他清楚地知道,在大学专业相关领域能够找到一个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真的可以称得上是极其幸运了。于是,在这之后,ACM成为了他日常消遣娱乐之一,吃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或者甚至是睡觉前躺在床上的时候,他的脑海中可能都在构思一道算法题如何去解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其它的娱乐活动诸如打游戏之类的对他而言都不如亲手解出一道算法题的乐趣大,不论过程如何、不论耗时多长,在最终得到Accepted的那一瞬,他觉得这一切都值了。后来得知ACM圈内把这种人称为“网瘾少年”,他对此很自豪,深感契合。

在寒假后他如愿成为了ACM集训队中的一名正式队员,比同年级几乎所有人都早,并且入队就与学姐组队,他的另外一名队友熊吉祥也是提前入队,并一直与他共同前进至今。与队友们几乎从零开始努力训练3至6个月后,成功在在正式赛中摘得三枚铜牌,虽然成绩算不上出众,但在这之后他比以往更加坚定,也坚信努力是会真的有回报的,他暗暗下定决心,明年一定要勇夺金牌!

3 如愿

在这一年里,他更加努力训练,在没课的一天中他能够做到训练8小时以上,算法题几乎是从早写到晚,但他对此并不感觉累,反而还乐在其中。他偶尔也为此感叹,不过他知道,因为ACM是一件反馈机制非常强的事,一个算法融会贯通并勤加训练,在下一次不凭借外力做出来的时候的那种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他想可能这就是独属于“网瘾少年”的感触吧。

他的训练成果也在训练网站上体现出来,不止是做题量,更多的是网站中的Rating(等级分)。在努力训练3个月后,他达到了1600分(Expert);在努力训练10个月后,他达到了1900分(Candidate Master);在努力训练14个月后,他达到了2100分(Master)。

于是接下来迎来了新一年的比赛,此时他又激动又忐忑,坚持了一年多的训练,等的就是这一刻的检验。参加那一年的第一场比赛时,队友们互相放松,保持良好的比赛状态,效果确实是不错的,大家在整场比赛都很冷静,没有着急,犯错次数也比较少,但是在比赛结束后解锁冻结的榜单时(比赛共5小时,最后一小时停止更新队伍排行榜),他们开始焦急了,因为他们在第4小时的排名可以获得金牌,但是距离掉出金牌区并不远,虽然最后一小时他们又解出了一道题,但是看起来很多队伍也一样,所以可能收效甚微。好在最终他们还是勉强拿到了金牌,位列金牌倒数,成功拿下开门红!

最终在这个赛季中,他们获得的成绩在整个CCNUACM历史上都算得上耀眼,连夺两枚金牌,在比赛中愈战愈勇,对他而言也算是如愿以偿了。虽然ACM的竞赛生涯结束了,但他对于ACM的热情仍然会继续下去。

4 结语

在这之后,他尝试过投递实习、秋招和保研,在这一路走来,除了学校、学院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外,最感激的还是ACM。首先,无论是实习、秋招还是保研,机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至关重要的,他想也应证了开头所提到的所谓“计算机本科生含金量最高的竞赛”,于是在之后的这几条路上,他走的还算顺风顺水,在保研中更是获得了优营率100%的成绩,在浙大、南大、人大以及同济这些院校的计算机学院中均取得了推免offer。其次,成为“网瘾少年”所迈过的那些坎儿,带给了他义无反顾往前冲的韧劲、勇气,也给予了他奔赴在各条路上最坚实的底气。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若你也能寻找到兴趣所在,也可不必成为“全能达人”,只需“心无旁骛,笃行不怠”,相信在日后回望之时,你会收获一段充实且有趣的大学经历。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华为基地班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布置会召开

下一条:张文剑:矢志不渝,逐梦路上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