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张文剑,男,汉族,江西赣州人,中共预备党员,英语六级,系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地班)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任2006团支部书记,现任2006班班长。连续三年获评校“三好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博雅丹桂奖学金”、“华为三等奖学金”等荣誉;以第一作者申请并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专利1项,累积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10项,现已推免至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读研深造。


看齐榜样,萌发理想之芽

“仰慕佼佼者,以卓越为榜样。”大一入校时,张文剑就认真听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带来的保研经验分享、求职经验分享。看着优秀的学长学姐在讲台上眼中带着光侃侃而谈,第一次听说保研的他也在心底种下了保研的种子,这个目标成为了他接下来三四年的不竭动力,支撑着他克服困难、走出一个个身心俱竭的“黑夜”,理想就像是一个充满巨大吸力的磁石,吸引着他向前逐梦。

“慕凤凰而飞,必是俊鸟。”张文剑知道,榜样就似一股力量,让他能在后面的道路上奔跑;榜样的力量就似一个种子,拥有无限的力量开始破土发芽。


服务社会,添上理想之叶

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矢志青春奉献。“新时代青年,要学会担当,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张文剑始终不忘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以青年应有之担当,不断回馈社会。他曾任计算机学院第二十六届团学权益调研中心部委,担任2006班团支部书记一年,2006班班长两年,大学四年都投身于学院的团学工作之中,成为了辅导员和同学们之间的重要桥梁。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院、社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他曾多次走近家乡社区基层,参与“志愿暖冬日,热血颂百年”、“志愿砺初心,热血颂百年”寒暑假志愿服务活动,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回馈养育了他的家乡;也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献血车进校园”、“枫叶红幼儿园”、“MAXD提高计划”等志愿服务。他清楚,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必须心怀社会、肩负起社会责任,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


磨练本领,结下理想之果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明白,要想到达自己理想的彼岸,必须吃得苦中之苦,以苦明志、以苦为乐,基础的专业知识必须学好,努力夯实专业基础,才能在基础本领之上“开枝散叶”。这三年多以来专业课程一直是他的重中之重,日积月累的点滴知识帮助他建立起了很好的专业能力,帮助他实现大学的理想。

作为首届“华为基地班”的成员,不管是新颖的教学内容、还是传统的专业课程,张文剑时刻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学好每一门课、磨练每一个本领,并以高等数学97.4、概率统计94.4、数据结构91.8等优异成绩完成了课程的学习。

在保证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张文剑还在课余时间自学通过了华为HCIA、HCCDA工程师认证,并考取了软件设计师证书。在其它学术竞赛中也斩获多个奖项,其中包括“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大数据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六届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二等奖等。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这些比赛是在课堂知识上“开枝散叶”的结果,这不仅帮助他扩展专业知识,更是帮助他快速成长的机会,他就是在这样不停的积累、比赛、考证中获得成长和进步的。


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请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不要害怕失败,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可能,承担起旅途风雨,才能最终守得住彩虹满天。

上一条:钟鸣:心无旁骛,笃行不怠

下一条:谢晓培:心之所向,素履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