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夏珺,女,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赵卫中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知识追踪。研究生期间于SCI一区发表学术论文1篇。

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荣获金奖。

曾担任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会学术发展中心主任一职,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 “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毕业后入职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

在千千万万个选择里,我们总希望能选择去做那些我们认为值得的事情,也许会干的很漂亮,也可能会一塌糊涂。但是人生就是用来体验的,而非用来演绎完美的。

在入学前,就认真的思考过,以什么样的方式度过研究生三年。很幸运在研究生期间能遇到赵卫中导师,依稀记得第一次和老师汇报时的场景,读完论文后,做了大量的笔记记在本子上,但是汇报的时候却什么也讲不出来,大脑一片空白,只能机械性给导师看我做了什么笔记,这个论文大致讲的内容是什么,空气中安静地只有翻论文时纸哗啦啦的声音,以及我非常忐忑的心情。但是赵老师并未否定我的工作,认真的看了我的笔记,给予了肯定,并一点点教我怎么看文献,教我怎么看模型,怎么从模型的输入输出了解整个模型从训练到测试的过程。很庆幸因为有赵老师非常细致的教导,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而我不懂的问题,老师也总能及时给予我回复。

在研一初期和导师定了研究方向后,就一直在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知识追踪的发展,学习知识追踪的模型框架。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有大量的论文数据资料晦涩难懂,而又必须了解这些数据的所有信息才能将这些数据利用起来,因此研一下学期到研二上学期,一直在查阅、处理各类学生试题交互数据信息。在处理数据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挫折,数据种类繁琐、信息不全、数据量过于庞大导致难以批量处理与分析……因为数据分析困难,导致实验进度非常缓慢,一度难以接受。于是我在一次次的自我否定后,我去我们机器人协会实验室呆了一下午,我看着墙上本科时比赛的照片和奖状,那里面也有成功和失败,我坦然接受了现在面临的困境和失败,我允许自己偶尔断电,允许自己出错,但是不允许自己轻言放弃。我相信真正有价值的事情,都不是轻松舒服就能完成的。后续一边查阅大量资料,一边将数据小样打印下来逐个逐个分析数据信息,感谢那些晨间的寂静和孤军奋战的坚持,而后因为有了对这些数据处理的经验,在和老师讨论新的想法和新的模型时,实验模型的逻辑才能自洽,研究方法的改进也更加顺利。

从论文初稿完成到无数次修改,从论文被拒到接受,一直在忙碌的修改论文、测试实验、改进模型,故而收到论文被接受的邮件时,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更多的是更加肯定了自己曾经的坚持。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研一曾担任我校校研究生学会学术发展中心的主任,建党100 周年时主办了“桂子新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1年的夏天“新青年”下乡:促中外交流、助乡村振兴。后续还参与举办了“秋招系列活动”促进华师学子职业规划与发展、“良师益友系列活动”,旨在师生共同学习进步等等。在学术发展中心的一年,共同举办了许多的活动,从百年求索、博士沙龙、模拟两会、春秋招系列到桂子新语,很幸运研究生的第一年有校研会的陪伴。

求职季的时候,很多人会开始思考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也会有很多人一边匆匆投简历一边陷入焦虑的自我怀疑。在找工作初期我也有这样的焦虑,因为身边的人都在不断地笔试和面试,这会让我有一种大家都已经完成了这场考试的答卷,而我才刚开始审题的无尽内耗之中。但是,我们都知道求职其实并不需要比快慢,适合自己的,自己想要的才是最重要的。而对于我们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也更不应该放在研三才去考量,或许,应该在更早之前。

追求的后面没有句号,人生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希望我们总能保持热爱。

上一条:许航 | 以终为始 方得始终

下一条:石泽远 | 明确方向,逐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