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许航,男,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许静芳老师,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期刊论文1篇,合作发表SCI论文2篇,并获得“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现签约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岁月如歌,让我们边走边唱

光阴荏苒,三年校园时光一晃而过,他以求知与寻路为目的进入校园,如今前路既定,知识的行囊也增加了不少重量。许航认为读研之路蜿蜒曲折,却也五彩缤纷,与大多数同学一样,在行进途中,他有过迟疑、彷徨,也曾虚度光阴,但最终如期抵达,且沿途收获了许多知识与感悟。

研究生入学之后,许航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在导师的建议下,他学习了信息安全方向的基础知识,包括信息安全理论和数论基础,为阅读文献做好铺垫。当学习了师兄师姐们分享学术成果时,他查阅了大量相关的中英文文献,对信息安全方向的研究内容和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在与导师和同门们的交流中,他确定了物联网认证与密钥协商方案的研究课题,并大量阅读该课题下的优秀文章。然后,他在组会上分享了自己阅读文献的收获和总结(哪些优秀的解决方法能够借鉴、哪些文章存在漏洞或是可以改进提升、哪些安全分析工具能够学习使用等)。一定积累后,许航将自己想法实现为新的解决方案,在组会上和同门们讨论交流。最后,在导师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将论文初稿撰写出来,导师评阅修改后,开始投递,并根据审稿意见重新选择期刊或修改,直至收录。

虽然整个学习与科研的过程充满阻力且枯燥,但当我们确定研究课题后,当学习到文章中的优秀的解决方案与工具时,当发现一些文章中的不足之处时,以及提出的新方案得到导师和同门认可时,我们发现,酸甜苦辣中,自己咬着牙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而收获的也不仅仅是一篇文章。时光时快时慢,岁月如歌,让我们边走边唱。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许航在研一和研二暑假都找了实习,在第二段实习中获得转正offer,并最终签约。在此,他也详细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帮助学弟学妹们做好规划。

在选择就业方向时,所需要考虑的因素众多,每个毕业生都有不同的想法和背景,不同的研究方向和专业能力,以及不同的经历。因此,他认为必须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有时间和余力的同学,在研一暑假可以尝试着投递一些简历并参加面试,提前了解就业行情,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确定意向的岗位,切忌人云亦云,盲目跟从。研二期间需要为面试做准备,包括刷LeetCode题目,背八股文,准备简历,总结面试经验等。下学期的三月份开始投递简历、参加面试,并实时掌握知名公司的招聘进度与笔试面试流程,由于每个公司的面试机会有限,在尽可能多的投递和面试时,需要注意——意向的公司不要投递得太早或太晚。投递太早可能因为准备不充分或者经验太少而错过,投递太晚可能由于该岗位offer发放完毕,失去竞争机会。最后签约时,不能只看中岗位和薪资待遇,公司口碑、发展前景、工作强度,工作氛围等因素也需要对比考虑。

对于找工作,许航认为,除了充分的准备之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样十分重要,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对失败的反应。求职是一场持久战,在经历过无数的笔试、面试,特别是收到感谢信之后,依旧能够保持一个积极且乐观的心态迎接下一场战斗,并分析总结每次笔试和面试中所出现的问题。当遇到心仪的岗位时,我们才能从容应对,而不是无能为力。


学长寄语

回首过往,我们发现——越是泥泞的道路,留下的脚印越是清晰。感谢自己在那些曾经艰难、枯燥的日子里,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并永远相信努力和坚持的力量,时间自然会给出答案;如果没能收获十年前的果实,何不现在就种下树苗;如果你也可以认清生活的真相并且仍然热爱它,那我觉得这件事情太酷啦!

上一条:余旺 | 静待花开终有时

下一条:夏珺 |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