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中心

Computing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12月2日-3日,第五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院组织教师全程参加此次大会,积极参与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与高质量人才培养、数智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计算机类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计算机学科青年教师发展、新时代计算机人才的系统能力培养、新时代计算机教育课程思政分论坛以及“101计划”、“智能计算系统”、“大模型技术与教育创新”大会论坛安排的活动。

参会期间,我院参会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分享的优秀案例及教学经验,共同探讨计算机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与新理念,探求教学创新、产学合作、科教协同、人才培养等难题的解决之道。大家切实感受到华为智能基座计划培养全生态产业链人才的必要性和紧迫感,国家实现计算机技术全产业链国产化替代的决心。会议期间,参会教师积极与其他高校同行交流学习心得,讨论高校优秀经验,探讨计算机核心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智能基座建设工作。

参会教师表示参加此次大会收获颇丰,体会颇深。以下是教师们的参会心得。

刘明:主要参加“101计划”、“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与高质量人才培养”论坛活动,论坛汇聚了参与“101计划”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以及结合“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接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还与同行建立了联系和合作,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和成果带回学校,围绕学院工作重点,推进计算机教育改革和体系建设。

姚华雄:对电子科技大学分享的课程建设经验印象深刻。他们将无人机设计项目贯穿到了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其中飞行翼控制算法与数学课程的矢量计算和公式推导结合,硬件系统与嵌入式课程结合,视频识别与人工智能课程结合,取得的教学效果明显。我感受到教学中的不足,将在华为智能基座专业课教学中学习相关经验。

陈怡:听取了多个高校专家的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分享了“计算报国、强化系统、注重交叉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结合该校“总师”型人才育人目标、计算机学科“系统+国防”特色、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科交叉、应用导向”的特点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他们在计算机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让我感受颇深。以后在计算机人才培养中注重全面发展,加强法律法规与伦理修养教育,通过思政教育引导鼓励学生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刘巍:在数智时代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论坛上,专家介绍了教育部针对文科类专业计算机应用的特点,提出“1+X+Y”的课程体系方案,以及多个高校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上的改革方案,讨论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相应的对策。大会内容丰富,专家云集,开拓了我的眼界,在我们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可以借鉴。

赵洲:作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有幸参加计算机学科青年教师发展分论坛,多位专家介绍了团队建设、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等方面经验做法,受益匪浅。计算机学科对国家战略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作为青年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在聚焦研究方向和拓展研究领域上,力争利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多学科领域的问题,进而取得研究成果。此次论坛让我对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认识,从与各位老师的交流中得到很多启发。

孙树园:在大模型技术与教育创新分论坛上,专家们探讨了大模型技术在智能助教、学习评估、教育心理等方面的应用。多个高校借助大模型技术,与自身优势学科相结合,打造垂直领域的教育大模型,通过智能化的教学,提高教育质量。这些研究与实践为未来的教育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众多高校教师和产业代表积极参与。我院教师每年参加各类计算机教育盛会,了解国家对计算机教育的紧迫需求,以及“双一流”高校引领计算机教育发展的现状,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努力推动学院计算机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

上一条:益趣机器人 编程一小时

下一条:安全教育入人心:“2023年新进人员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