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中心

Computing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记者团讯(通讯员 段一可)为提高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构建和谐平安校园,11月24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举办的“2023年新进人员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在南湖综合楼N107、N111教室展开。本次讲座邀请了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明与实验室老师孙树园,为新生们讲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由朱珠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在刘明副院长的讲话中拉开序幕。他表示:“实验室安全教育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让同学们树立起安全意识。”刘院长从责任意识、制度意识、忧患意识以及学习意识四个方面切入本次教育活动的主题,并从自身、同学、老师三个角度向我们传达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他指出:“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是每个人都应尽的义务,只有这样才可以建立安全祥和的实验与工作环境。”

(图为刘明副院长讲话)

活动第二项,孙树园老师为同学们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他首先介绍了中心实验室概况,让同学们了解计算机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安全标准以及逃生路线。孙老师又用三个效应引入,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守则和相关常识,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潜在危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最后,孙老师结合视频为同学们强调应在场所环境、安全设施、用电安全以及安全响应制度四个方面注意安全隐患,并为大家讲解逃生方法。培训结束后,同学们在孙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

(图为孙树园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培训)

活动最后,同学们在五楼实验室进行了紧急疏散演练。同学们在计算中心教师的引导下,按照防护要领和应急预案既定疏散路线迅速向安全区域疏散,整个演练过程严谨有序。

(图为同学们进行紧急疏散演练)

至此,活动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明确了实验室的使用守则与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安全技能,树立了维护实验室的责任心,也为和谐、平安校园的构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审核 | 孙树园

上一条:我院组织教师参加第五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开展教职工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