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中心

Computing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为了加强消防、应急设施的管理,规范消防、应急设施的配置、使用、检查维护等工作,特制定此规定。

一、消防、应急设施的范围

1、消防、应急设施包括:消防标识牌、警示牌、应急灯、安全出路指示灯箱、消防通道、安全门等。

2、消防设备包括:灭火器、灭火器箱、消防栓、消防水带、消防水枪、防烟面罩、消防斧头等。

二、消防、应急设施的设置

1、消防、应急设施的设置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2、所有实验室、主控室等消防重点场所,每个房间内配备的二氧化碳灭火器不少于2具;走廊上配备灭火器不少于2具。

3、消防设备的放置地点应防雨、防水,与火源、水源、震动源等有1米以上的距离。消防设备设置要科学合理,分布做到“重点防护,兼顾全局”,灭火器一般放置在门口附近或重点防护设备附近的显眼地方,方便拿取使用。

4、消防、应急设施不得被遮盖阻挡,消防通道、安全门等不得阻塞或占用。

三、消防、应急设施的使用

1、消防、应急设施只允许在发生火警或消防演练时使用,平时严禁使用。

2、消防、应急设施严禁用作消防以外的用途(如用消防栓清洗地面,用应急灯照明等)。

3、消防、应急设施使用后,要及时恢复原状,已使用过的灭火器要重新充装。

四、消防、应急设施的检查维护

1、各实验室的消防、应急设施实验室负责人负责进行检查维护工作。

2、消防、应急设施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查,定期巡查由实验室负责在每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时进行点检。

3、消防、应急设施检查内容:

(1)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表针指示在绿色范围内);灭火剂是否在有效期内;瓶身是否有破损、配件是否齐全完好;瓶身、箱体是否积尘、生锈。

(2)消防栓: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是否齐备、完好;消防箱体是否有破损、缺失;消防龙头开闭是否灵活,水压是否正常;是否有锈蚀现象。

(3)消防标识牌、警示牌:是否被遮挡、覆盖;是否有破损、脱落;是否清晰、完整。

(4)应急灯、安全出路指示灯箱:外观是否完整,充电过程是否正常;断电时能否启动应急照明;照明亮度是否充足;指示标识是否清晰。

(5)消防通道、安全门:消防通道有否被占用或堵塞;安全门是否完好,开关是否灵活;安全门在工作期间有否上锁。

(6)防烟面罩、消防斧头:逃生设备是否在规定地点放置;是否完好无损;是否在有效期内。

4、检查时发现问题的,要及时进行处理或更换,保障消防、应急设施、设备的完好性、有效性。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制规定(2023年版)

下一条: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