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社团 > 正文
3月1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于南湖综合楼7119举行主题讲座。讲座围绕大学生学术型社团科研竞赛,社团组队科研立项展开。讲座主讲人为计算机学院郑世珏老师,由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何帅担任主持,18、19、20级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3月1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于南湖综合楼7119举行主题讲座。讲座围绕大学生大学生学术型社团科研竞赛,社团组队科研立项展开。党委副书记王坤出席讲座,讲座主讲人为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协会指导老师郑世珏,由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何帅担任主持,18、19、20级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讲座开始)

  在何帅对郑世珏进行的简单介绍后,郑世珏开始讲解。讲座伊始,他先提出进行科研和参加比赛的意义:任何一个参加比赛的学生都应该以赛促思,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郑世珏老师还告诫同学们:“要刻苦,不刻苦不做科研。”并引用《荀子 修身》中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来教导学生。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接着步入正题,他先向同学们介绍如何申请大创项目,并放映出申报表做参考。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然后介绍一些值得ACM、机器人、物联网、信息安全等协会参加的比赛项目。例如:挑战杯,创青春,ACM-ICPC,机器人大赛以及信息安全等等。郑世珏老师通过展示往届学生比赛获奖的照片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这些比赛。并且还播放了往届优秀奖项的有关视频。他提出,比赛虽辛苦,但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过程。

 

(图为放映的获奖比赛视频)

  说完比赛,郑世珏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做好一个项目。首先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兴趣,目前主要有五个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软件技术以及网安技术。确定好方向之后,选定一个好的题目。然后便组队,写申报书,准备赛时视频以及最后的结项书。他强调:做项目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项目有需求分析,考虑这个项目有什么用。

  基本情况介绍完后,郑世珏给在座学生提出几个注意事项。要有团队精神,要刻苦:少玩一点,少睡一点,多干一点。要创新,鼓励同学们扩展思维,可以从国家的各个方面去考虑。并且要多和老师沟通,及时汇报情况。

  讲座临近尾声,部分同学向老师提出问题。20级学生安佳诺提出:“如果我们20级学生有意向参加项目,现在应该做些什么呢?”郑世珏回答:“要多学习有关软件技术,为你们将来做主力军做准备。”他还表示,要及时与辅导员沟通交流,让自己有方向。至此,本次讲座结束。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挂靠社团分享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