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Party and League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5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以“青春报家国,奋进正当时”为主题,召开线上联合党团活动。此次联合党团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相关讲话,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事迹案例,展现京汉高校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激励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党委副书记贾珈、刘知远,研工组长易鑫,学生组长谢晓晖,党建辅导员与各年级辅导员;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小新、副书记王坤,辅导员何帅、蔡庆昱、张琳、范梦宇、孙浩冉出席活动。清华大学计8第一、第二党支部,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本科生1801团支部等师生110余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图为会议合影

活动首先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博士生杜亚男对五四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进行导读。杜亚男总结了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原因,指出这一时间节点中国社会的思想转变,分析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

(图为线上主题党团活动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四位学生进行了交流分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生会主席、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耿威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支教的原因,告诉大家自己帮助他人后的成就感和对方的感谢是自己做支教工作的动力,他认为毕业后选择前往西藏支教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挑战,更是一份梦想,一种使命。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刘梦旸介绍了自己防疫期间在湖北黄冈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他表示虽然志愿者岗位条件艰苦,有感染风险,但是青春是需要磨砺和奋斗的,他希望更好地建设家乡。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炫婷分享了她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的系列网络“青春战疫”文化活动,包括开展各类文艺作品征集、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和交流会、鼓励参与到社区活动中等,发动了同学的积极性,为抗疫做出贡献;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婷婷介绍了自己组织的活动,她积极协助团委进行线上支教、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小桔灯春运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成为社区志愿者并辅导了一名学生,所在团支部被评为学校“红旗团支部”和“抗疫先进团支部”

双方师生共同开展了五四主题互动问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共同学习了五四运动、五四精神、团结抗疫等相关理论和知识。

双方师生还围绕青年力量”“科技抗疫”“学风建设”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清华大学黄翰同学围绕青年力量发表感受,他谈到抗疫前线青年人的身影,认为抗疫能够让青年在磨砺中成长。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范梦宇从自己的经历说起,讨论科技在抗疫上的应用,最后结合主题希望清华和华大学子都能继续将小我奉献给大我2016级学生党员席瑞洁同学对科技抗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讲述了在疫情中京东、高德地图等为群众生活、抗疫提供便利,作为计算机专业学子更应该投身于祖国建设活动;2017级学生党员张晨同学谈到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在抗疫中的作用,并探讨计算机专业学生如何为抗疫做出更大贡献;2017级学生党员唐丛艺同学谈到了90后在此次抗疫中的重要作用,表示青年人要努力做时代的弄潮儿

(图为互动问答环节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贾珈、刘知远和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小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刘知远表达了对武汉和华师大的关心问候,对华师大、清华青年学生在抗疫中的努力表示肯定,这些努力体现了抗疫中的青年力量。结合目前的国际局势,刘知远号召青年师生团结一心,投身真正为了人民的福祉而奋斗的事业。贾珈表示当代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青年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她希望青年学子深入思考怎样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怎样为祖国做更多更大的贡献。

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张小新书记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师生对华师计算机学院的关心问候表示感谢,对双方联合在线党团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张小新表示,通过双方青年学子的交流分享充分感受到了新时代的青年力量,看到了青年的担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向青年学子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二是要努力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增强科技报国的本领;三是要有更高更大的担当,青年学子要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结束后,双方领导和老师还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探讨。

(图为计算机学院张小新书记讲话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文件规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