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社团 > 正文

4月1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由于疫情原因一再推迟的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决赛以线上的方式进行。我校两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舞蹈机器人表演赛项目和创意赛项目,最终收获了全国一等奖一项与全国三等奖一项。

(图为获奖证书)

中国机器人大赛舞蹈机器人项目是一项具有极强观赏性和趣味性的比赛,是民俗文化与机器人学等高新技术结合的产物。比赛要求参赛机器人在有限的场地和时间内,配合音乐完成动作,由于要求机器人既要充分利用场地,又不能超时和越界,因此,舞蹈机器人集成了多学科前沿技术,它的设计涉及了机电一体化技术、检测和传感技术、精密机械加工和精密机械传动技术、现代控制技术和管理技术、计算机程序控制技术等多个方面, 是集成了多学科前沿技术的运动机器人的一种。

从中国机器人大赛舞蹈机器人专项赛备赛开始至线上总决赛结束,历时一年时间,我校机器人团队经历了郑州洪灾、疫情隔离等突发状况,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2021年4月,备赛工作正式开始。队员们关于比赛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经过多次会议,最终以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学习借鉴西方优秀文化为目的,选择了《孙悟空大战红孩儿》、《一鸣惊人》和《狮子王》为主题,展开备赛。

(图为孙悟空和红孩儿)

其中,《一鸣惊人》的主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结合学校所在的武汉曾是楚国故地这一背景,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不局限于一处,极具吸引眼球。队员们在设计主题时参考相关影视作品及文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以楚国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为载体设计机器人形象,借助舞蹈机器人展现群臣进谏、士兵舞剑等经典画面,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图为《一鸣惊人》机器人)

经过紧张的备赛,7月20日清晨,华中师范大学机器人协会的队员们踏上了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的征程。可是天降洪灾,机器人协会的队员们被困郑州,列车经过河南时整个河南已笼罩在一片暴雨中,以郑州为中心的铁路网全面停滞,机器人协会的队员们乘坐的G856列车也于7月20日中午12时左右由于前方道路塌方停留在郑州站。由于事发紧急,车上物资极度短缺,我们的队员主动请缨为列车搬运援助物资,并分发到每一位乘客的手中,获得了列车长与乘务员的一致好评。五天的艰难旅途,给实验室的每一个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一次的经历,不仅是实验室成员的一次磨难,而且更是一次考验。短暂休整后,2021年10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了补赛,这也是实验室成员第一次面对线上比赛。许多备赛策略都要重新安排,对此实验室指导老师彭熙老师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尽管包括老师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线上比赛的经验,但这并没有阻挡机器人实验室成员们对这次比赛的必胜决心!通过专项赛的激烈角逐,我校两支代表队成功入围决赛。

(图为团队合照)

2022年4月,由于疫情影响延期举行的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决赛拉开序幕,队员们白天照常上课,晚上便到南湖N7119会议室进行彩排演练,比赛准备工作一直紧锣密鼓地推进着。期间,学院领导也多次来到比赛场地为实验室成员加油打气,鼓励队员们秉持机器人协会一直以来的优秀传统,并强调要注重细节,坚持于细节处取胜的良好作风。虽然客观困难一直存在,但队员们一直按照比赛工作计划推进度并制定了明确的分工表,每个人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工作,将比赛过程中的责任落实到人,科学高效的安排工作进度也为最终画上圆满句号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比赛照片)

我校代表队的指导老师是彭熙、王敬华和刘明三位老师,队伍成员由华中师范大学机器人协会的21名同学组成。本次全国机器人大赛从备赛到比赛全程获得了学校本科生院、校团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参加机器人备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如此严峻的形式下,团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怀支持和悉心指导。希望未来机器人协会的同学们在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的思想下,能够不畏前路重重挑战,勇往直前,不懈拼搏,永争佳绩!


学生心得:

2018级潘磊: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很开心能够在实验室发挥最后的余热。实验室发展至今,能够拥有这样的成绩,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继承,不断发展壮大。这次的比赛时间跨度较大,遇到的困难也很多,需要我们在比赛结束之后去总结、去反思,才能够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多的进步。很快我就要踏上新的旅程,离开这个曾一起备赛、学习的实验室大家庭,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拥有这样一段经历,也祝愿实验室能够变得越来越好。

2019级崔雪渭:

回顾整个的备赛和比赛过程,从确立“一鸣惊人:楚王归来”的主题,到决赛的落幕,我感慨良多。在这长达一年的时间里,虽历经波折,但我们不畏洪水肆虐被困郑州的艰辛,不惧全新模式线上比赛的挑战,只为享受成长的过程,收获思想的蜕变。同时我们也在这段时光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感谢机器人实验室所有的成员,这一路温暖的陪伴,我视若珍宝。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实验室发展越来越好,学弟学妹们能够再创佳绩,让我们一起,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2019级陈含丽子:

过去见证了学长学姐们的整个备赛和比赛过程,今年轮到自己走上赛场,比完赛后,收获的不只有成绩,更多的是感动。这次的备赛周期维持了整整一年,一年的时间里,有欢乐也有泪水,有不安也有坚定,我们并肩作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了比赛。感谢机器人协会,锻炼我从稚嫩走向成熟;也感谢这次比赛,让我们这个集体更加团结;最感谢的是我的队友们,我本想收获一缕春风,你们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9级 杜笛箫:

在这次比赛中,我非常有幸地以参赛队员的身份经历了全过程,也有着很深的感受。在比赛过程中,我能看到的有付出,也有艰辛,更有团结。在备赛过程中实验室的每一位成员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与辛苦的付出相对应的是等价的收获。在此期间我们都收获了成长,在过程中学会了很多。让我感触更深的是,这一段经历相比于结果更有价值。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经历远远大于结果。很感谢这一段经历中有大家的陪伴,也很感动所有人的包容理解,更感激困难时的不离不弃,互帮互助的团结精神。

2020级张华锐:

这一次比赛中,我十分荣幸能以观摩队员的身份经历了全过程,虽然隔着屏幕,但当我第一次站在赛场上时,紧张感不自觉的袭来,我仍然记得那种在寒冬时节冒冷汗的感觉,那种感觉我永远无法忘记。从酷暑到寒冬,再到初春,队员们一起经历了太多,也成长了许多,这种奇妙的经历已经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烙印。这次比赛我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我也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更多机器人相关知识,深刻感受到了实验室的团队凝聚力,强烈的归属感已将我和实验室关联在一起。我非常感谢学院和实验室能给我这样的培养环境,我也将努力提升个人能力,查缺补漏,勤能补拙,在今年的比赛中,当我作为正式参赛队员踏入赛场时,希望自己能够为学院,为实验室取得更好的成绩,赢得更多的荣誉!

撰稿:赵潇帆 张祺睿 张华锐

编辑:崔雪渭

审读:彭 熙

上一条:与理想相伴,起航向远方——机器人协会参演校毕业晚会《一起向未来》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术型社团年终总结会顺利召开